广东省工业设计协会成立30周年设计盛典成功举行!

12月30日,广东省工业设计协会成立30周年设计盛典成功举行!

广东省工业设计协会成立于1991年,今年恰逢协会30周年。30日当天,广东省工业设计协会终身荣誉会长尹定邦、荣誉会长汤重熹、杨向东、会长胡启志、北京光华设计基金会秘书长张琦,省协会首席战略顾问蓝海林以及省协会的前领导同志,广东知名企业家、高校名师、设计师、友好协会和组织代表、媒体人士等出席了30周年纪念设计盛典广州现场的活动。活动同时连线全省15地市分会场,全省以线上线下共聚的方式汇集在一起,共同庆祝广东省工业设计协会成立30周年。

盛典活动上,广东省工业设计协会会长胡启志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从“广东设计”到“设计广东”,号召发起“新设计运动”,承前启后,在新起点,再出发。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朱焘、会长刘宁,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柳冠中,上海科技大学教授王受之等领导和嘉宾通过视频发来祝贺。活动上还宣布了纪念协会30周年五大征集的成果,举行了颁发证书和纪念章的仪式。30年春风化雨,30年春华秋实。广东省工业设计协会作为广东工业设计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和推动者,发挥了各要素资源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以设计联结了各级政府、产业界、设计界、科研院所和各相关行业,共同推动广东工业设计的发展,努力践行“政府助手”“企业帮手”、“行业推手”的专业价值。30年来,协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面向产业,服务制造,联动各界资源推动广东设计获得长足发展。

活动伊始,广东省工业设计协会终身荣誉会长尹定邦致辞。

图:广东省工业设计协会终身荣誉会长尹定邦致辞

盛典活动上,广东省工业设计协会会长胡启志以“纪念协会成立30周年”为主题,发表了精彩的演讲。演讲梳理广东工业设计30年的发展历程,分享广东设计的经验和成果。30年筚路蓝缕,30年栉风沐雨,胡会长在演讲中指出,广东工业设计的起源于设计教育,发端于需求,根植于产业,繁荣于生态,还延伸到城市、乡村、社会等各个方面。30年来,依托国家“改革开放实验区”的天时、地利、人和先决条件,广东工业设计逐步实现了从“广东设计”向“设计广东”的转变,在中国工业设计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胡启志会长强调,面向未来,应当发起一场“新设计运动”,进一步提升广东工业设计的能级,保持广东工业设计的领先性,构建新的体系,寻找新的动力。     

图:广东省工业设计协会会长胡启志发表主题演讲

随后,广州会场与深圳、珠海、汕头、佛山、东莞、中山、江门、韶关、惠州、肇庆、云浮、清远、梅州、湛江全省15地市的分会场进行了网络连线,广东全省以连线方式共同庆祝和纪念成立30周年这一共同的节日。30周年纪念活动吹响了广东设计的集结号,各地市分享和交流当地的设计发展成果,共同发出了“设计广东”的和声!

图:广东15地市连线共庆广东省工业设计协会成立30周年,省协会副秘书长杨杰主持连线

01广东设计30年·五大征集的成果发布
三十年来,有太多的人、事、物,在不断影响和提升广东设计,才有广东设计今天的成绩和地位。在30周年的特殊日子里,本次活动上宣布了“广东设计名人堂”、“广东设计大事件”、“经典设计作品”、“青年百人榜”、“优秀征文”五大征集的成果,旨在回顾三十年来广东工业设计历程、展示工业设计成果、弘扬创新设计精神和启迪未来发展。   

 
1. “广东设计名人堂”

“广东设计名人堂”活动以“中流砥柱”为主题,旨在挖掘先进典型,树立创新发展楷模,继承和弘扬设计强国理想,向那些为民族复兴、设计驱动、科技进步、创新创意、教书育人等方面做出重要贡献的设计业殿堂级人物致敬!

  1. “广东设计大事件”

“广东设计30年设计大事件”以“面向未来”为主题,旨在回顾历史,盘点与广东设计有密切关系的重大、关键事件,铭记前人功勋,总结经验启示,激励后辈奋发向前,推动广东设计迈向新的里程碑。

  1. “广东设计经典作品”
    设计的结晶是作品。广东设计经典作品评选活动。以“弘扬经典”为主题,旨在探寻具有中国文化价值和内涵的广东设计,向设计经典致敬,弘扬广东设计文化。
  1. “广东青年设计百人榜”
    在这片数代人为之奋斗的土地上,不断涌现出了大量青年才俊。广东青年设计百人榜评选活动以“青年先锋”为主题,旨在发现青年设计才俊,树立创新发展榜样,不断培育和壮大广东设计的人才队伍,传播”设计广东“的区域品牌。百人榜分四类榜单:专业类的设计先锋榜、创业类的创业先锋榜、教育类的青年名师榜、行业组织、平台园区和媒体宣传类的推广先锋榜。

图:广东设计30年·广东设计青年百人榜—设计先锋榜

图:广东设计30年·广东设计青年百人榜—创业先锋榜

图:广东设计30年·广东设计青年百人榜—设计名师榜

图:广东设计30年·广东设计青年百人榜—推广先锋榜

  1. “广东设计优秀征文”
    工业设计在广东,萌芽于高校,发端于需求,勃兴于产业。广东设计优秀征文活动以“多思的实践者”为主题,面向全省各设计研究机构、院校、设计公司和企业,征集内容。旨在提升我省的设计研究水平,营造设计研究和设计探讨的氛围,发挥设计理论对设计实践的指导价值,并服务于产业的创新驱动目标。

02颁发纪念章和证书
盛典活动上,还举行了广东设计30年·五大征集颁发纪念章和获评证书仪式。           

图:广东设计30年·广东设计青年百人榜—设计先锋榜(广州) 

图:广东设计30年·广东设计青年百人榜—创业先锋榜(广州)

图:广东设计30年·广东设计青年百人榜—推广先锋榜(广州)

图:广东设计30年·广东设计青年百人榜—设计名师榜(广州)

 图:广东设计30年·广东设计优秀征文(广州)

图:广东省工业设计协会30周年·优秀组织单位(部分)

图:广东省工业设计协会30周年·纪念章

纪念广东省工业设计协会30周年

广东设计30年·五大征集

获评名单

省协会高度重视人才工作,此次活动上,广东省工业设计协会常务副会长周红石先生做工业设计工程师职称工作的专题宣讲。《广东省工业设计工程技术人才职称评价标准条件》已由广东省人社厅、工信厅正式发布实施,省工业设计协会身担职称高评会的重任,为设计师谋福利,为行业发展积蓄人才,协会正在积极的推动和开展工业设计工程师职称的宣传和辅导申报工作。

时序更替,华章日新。

祝广东省工业设计协会30周年生日快乐!

感谢所有关心和支持广东工业设计发展的朋友们!

“产业因工业设计更具活力,世界因工业设计更加美好”,

让我们站在更高的起点上,为广东工业设计发展做出新的贡献,让我们不断探索和创造中国设计的中国方案,以“构建世界级工业设计创新高地”为目标,为实现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而奋斗,脚踏实地、齐心协力、不断奋斗,引领广东工业设计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以创新为友,以设计为马,

下一个30年,让我们携手共创!

重磅!

广东省工业设计协会会长胡启志

在协会成立30周年庆典活动上的讲话

图:广东省工业设计协会会长胡启志在广东省工业设计协会成立30周年设计盛典发表重要讲话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会员们,朋友们:大家好!

今年是广东省工业设计协会成立30周年。昨天,在深圳召开的全国设计师大会和光华龙腾奖颁奖典礼上,已经拉开了30周年活动的序幕,与全国设计师进行互动分享。今天,我们在广州,以线上线下的方式,与省内各地市聚集在一起,共同庆祝广东省工业设计协会成立30周年。

30年春风化雨,30年春华秋实。

当年在广东大厦由广东省经委主持召开协会成立大会,时任广东省副省长张高丽出任第一届理事会的名誉会长,成立大会上的掌声犹然在耳。如今的广东工业设计生机勃勃,形成了与广东经济实力相匹配的影响力和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来源,也为中国工业设计的发展提供了许多有益的经验。

30年筚路蓝缕,一路走来,无限感慨。

——从尹定邦老会长引进西方的现代设计理念,推动中国设计现代性转型,到2012年12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广东工业设计城视察,对广东、中国工业设计提出殷切期望;

——从柳冠中教授在改革开放初期南下广东,推动构建中国设计的“南天门”,到朱焘老会长写信给中央领导,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出“要高度重视工业设计”的批示;

——从2007年时任省委书记张德江给协会题词“创新是设计的灵魂”,到2008年“广东省优良工业设计奖”升格为“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并设立“产业设计奖”;

——从时任省委书记汪洋亲自部署和推动广东工业设计人才评价全国试点,到光华龙腾奖落地广东和深圳,并与地方人才政策对接;

——从时任国家工信部党组成员朱宏任总工程师主持编制中国第一份设计政策,到任克雷主席在全国“两会”向政协提交了设立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的提案;

——从2008年提出“珠三角工业设计走廊”的战略,到工信部授予深圳全国工业设计特色示范城市。

——从2012年省委书记出席、省长主持、各地市书记、市长参加的,高规格召开“全省工业设计创新现场会”,到协会站上“广东省十大经济风云人物”的领奖台。

广东工业设计的30年,是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的30年,是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30年。一路走来,每一步都不是轻而易举,每一步都付出了艰辛努力。广东工业设计所取得的成绩,是党的领导、有为政府的结果,是企业家的价值判断和企业家精神的结果,是全体会员、设计从业人员共同努力的结果,是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的指导、光华设计基金会和兄弟协会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协会理事会向所有为广东工业设计以及广东工业设计协会的发展做出贡献的前辈、老领导和同志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向关心和支持广东工业设计和协会发展的国内外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三十年  从“广东设计”到“设计广东”

30年来,依托国家“改革开放实验区”的天时、地利、人和先决条件,广东工业设计经历了萌芽、发展与繁荣的成长过程。

广东工业设计启蒙于教育。上世纪70年代末,由新华社香港分社牵线,香港一批设计学者和设计师来广州美术学院传授现代设计的概念,拉开了广东工业设计发展的序幕。

广东工业设计发端于需求。随着制造业发展从“供不应求”到“供大于求”的局面出现,促使工业设计在“造型”层面的需求逐渐被激活,以华为、万宝、美的等为代表的部分企业开始设立工业设计部门或岗位,专业设计服务业萌发。

广东工业设计植根于产业。我省工业设计在制造业崛起中发展,以消费品制造为主的产业结构,充分市场竞争带来的强劲需求,日益坚实的制造业基础及强大的实体经济为我省工业设计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使“广货”走向大江南北、走进千家万户。

广东工业设计繁荣于生态。我省工业设计持续稳步发展,初步形成了由设计成果评价、设计人才评价、企业设计能力评价等组成的工业设计评价体系,并基本建立起以政府为引导、以企业为主体、以园区为平台、以协会为桥梁、以院校为支撑的产业生态格局。

三十年风雨兼程,三十年砥砺前行,广东工业设计成绩斐然。

形成了全国领先的产业规模。我省专业性工业设计企业超过3000家,全省工业设计服务收入超300亿元,占全国设计服务产值的四分之一。

开创了设计引领产业创新局面。专业设计机构的服务领域不断拓展,设计与产业融合不断深入,工业设计的服务模式和服务深度正从造型设计转向战略、咨询、商业、服务与体验设计。

优化了广东独特的产业空间布局。珠三角工业设计走廊的雏形业已显现,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设计互动和联系越加频繁。

培育了产城融合的园区载体发展模式。以广东工业设计城为代表的各类设计园区与地方产业形成了有机、互补的新格局。

建立了多层次工业设计人才培育机制。全省40余所高校和高职院校先后设立工业设计专业,高校教育和市场化培训和产学研合作,多层次的设计人才培育机制相互补充。

构建了可持续发展的设计创新生态。我省已建成十多个工业设计产业集聚区、服务中心和公共服务平台,全省各类工业设计奖项、赛事活动超30个。设计组织、设计活动、设计政策、设计平台等组成的生态体系逐步完善。

广东工业设计不单在产业层面发挥作用,还延伸到城市、乡村、社会等各个方面,不断用设计创新的成果去回应社会、经济、环境、伦理等问题,去创造一个更美好的广东。

——在珠江的西岸,我们有广东工业设计城。未来,在珠江的东岸,会有一个更有活力、更有创造力的湾区设计大粮仓。这不仅仅是设计产业的载体,用任克雷主席的话来形容,它是一座城市的活力区,给城市一个未来!

——六年前,广工业设计就开始介入乡村振兴,参与了有名的“青田计划”。乡村是中国文化的根基所在,通过乡村振兴,让设计接续中华文脉,寻找产品和品牌的基因,使文化成为商业文明的驱动力,塑造中国设计话语权。经过多年的实践,率先在全国创造性提出基于中国设计哲学和价值体系构建的“中国设计·逢简六条”。

三十年的跨越式发展,广东逐步实现了从“广东设计”向“设计广东”的转变,在中国工业设计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

此时此刻,我们都不会忘记我们走过的路,不会忘记我们共同做过的事,更不会忘记与我们共同一起走过来的人。老会长尹定邦教授曾把广东工业设计的赶路人描述为“多思的实践者”。

“多思的实践者”,是由各级政府领导、专家学者、企业家、设计师、工程师、管理者和行业从业人员等构成的群体。他们在实践中思考,也在实践中开拓。他们通过设计活动的安排来凝聚共识;通过产业政策,企业战略,进行创新要素配置;通过院校系统教育以及方法工具研究获得人才和知识。根据条件的可能与内外部环境变化,进行动态调整,相互依存、彼此满足,共同培育广东工业设计生态,一起给力广东产业创新!

三十年  那些人,那些事

成绩的取得,是因为我们在理念的引领、战略的推动、产业的融合、生态的建设方面,通过我们的实践和探索,已经逐步建构起一套相对完整的体系,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有一大批杰出的企业和企业家、设计实践者、设计教育者、设计推动者在默默奉献,这些“多思的实践者”,他们用他们的智慧和汗水,不断充实和完善这个体系,不断影响和提升广东设计,才有广东设计今天的成绩和地位,他们的努力和付出,共同奠定了“设计广东”的基石。

在设计理念和设计战略方面,我们有“产业设计化、设计产业化、人才职业化和发展国际化”的推进战略。我们率先在全国进行设计、制造产业空间布局,首创“珠三角工业设计走廊”构想,提出“有载体、有政策、有活动、有协会,有一批运用工业设计去提升其价值创造能力的企业”的走廊站点建设目标,并连续三次列入了省政府工作报告,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推动广东工业设计进一步发展的重要举措。我们有尹定邦会长、童慧明副会长、胡飞副会长、陈江副会长、方海教授等为代表的一批优秀的设计理论研究和实践者。我国现代设计及设计教育的先行者和启蒙人尹定邦会长,开创性地提出了有中国特色的设计理念,构建了“产学研”相结合的教育模式。童慧明副会长从创新机制和设计战略角度率先开展设计驱动型品牌研究,创立知识传播平台BDDWatch。年青的长江学者胡飞副会长建立了完整的用户研究的方法与理论体系。

在产业实践方面,30年来,从企业设计意识的觉醒,设计体系的建立,到价值创造力的形成,我省出现一大批设计驱动型的企业、品牌。例如:

——通过前沿技术的研发,满足其定义产品的需要,形成完善的产品解决方案的华为、迈瑞,使得中国的通讯设备、医疗器械领跑世界。

——通过设计驱动,基于供应链的“两化”深度融合,形成定制产业这种新业态,打破了传统的小批量、定制,一定是高价格的商业理论的尚品宅配、欧派。

——通过在生产制造环节做实,在价值链高端的设计、研发、品牌环节做强,建立新的竞争优势的传统制造业领域代表:广汽、美的、格力、中集等千亿级企业。

——依托供应链和互联网基础设施完善,利用资本对新消费的关注,发挥自身敏锐的市场洞察力、设计创造力、供应链整合力,在传统产业异军突起的玺佳、卡蛙、小熊。

——我省还出现了大量的设计驱动型品牌,例如素士、小鹏、云巢、哲品等。

上述企业都是将设计职能作为企业的核心职能,并协调企业其他职能,展开企业经营活动的企业。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用“设计前置、技术协同,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方法,来提高企业创新的效率和有效性,建立竞争优势的企业。它们的实践,是我省制造业转型升级和传统产业突围的范式。时任省委书记2009年到上述提到的,当时还是初创企业的尚品宅配考察时说,“我在这里看到了广东企业转型升级的朝阳”。

 

30年来,我省还涌现出一批优秀的专业设计机构,他们引领了中国设计公司的发展方向。例如:

——以垂直领域产品创新和价值深挖为特征,以服务全行业、全品类延伸辐射为目标,实现以产业级创新为核心的规模化、平台化、生态化发展的浪尖。浪尖的设计实践,结束了广东传统设计机构做不大、活不长的历史。

——跳出了只讲故事、无病呻吟的设计,用近20年在家电和厨卫行业设计服务的积淀,以全球视野,策略性的设计管理理念,为企业提供提升产品力、销售力和传播力的综合性创新服务的东方麦田。

——强调设计从“头”开始,这个“头”就是企业老板,让设计变成一种战略语言与企业高层对话,让设计服务转向企业战略级服务。专注于引导企业在转型中植入设计战略,运用“数据+设计”的手段,面向新消费及全球市场为企业寻找第二曲线,赋能企业,让企业赢在战略、赢在未来的云巢。

——牢牢把握新消费时代的商业机会,采用独家研发的“非同步追随”技术,满足当代年轻人对性价比、个性化和人文内涵的追求,实现国表双十一销售冠军,创美国indiegogo众筹品类历史纪录,代表中国设计走向国际,拿下殿堂级日内瓦钟表大赏,实现了中国钟表业66年来“零的突破”,成为腕表界的“国货之光”的玺佳。

这些优秀的设计服务机构,他们以长期深耕产业创新的积淀,实践探索出一条工业设计从“行业”到“产业”的发展之路。

在设计生态建设方面,首先,我们有一个懂设计、重视设计、支持设计的有为政府的强有力支持。从2008年开始,我省出台了一系列的关于促进工业设计发展的政策、意见、方案,这些以前瞻性和操作性结合的产业政策和措施的出台,为我省工业设计营造了一份极为重要的发展环境。这些政策措施的落地,与很多行业推动者分不开,省家具协会王克会长、中山市工商联黄启均主席、深圳工业设计协会刘振执行会长为代表的行业推动者,他们积极为工业设计奔走呼吁,分别在省人大、市人大、市政协,多次做工业设计为主题的提案,为政府建言献。

我们有一批国内重要影响力的产业集聚区和产业平台。有广东工业设计城为代表的全国知名的工业设计集聚区。大公坊科创孵化器、“设计+供应链”专委会为代表的设计与产业对接孵化平台,成为促进产业创新和成果转化的重要载体。不仅如此,我们还正在将这些积累起来的经验与能力向外输出。浪尖集团已经在全球设立了30多个分支机构,D+M创新模式在重庆、武汉等地落地生根;广东同天将“广东工业设计城”的运营和产业促进模式引入到福建、江苏、山东、湖南、江西等省市建立了15个设计园区载体;深圳的刘振执行会长在浙江、贵州、海南等地推动设计与当地产业结合;封昌红会长将深圳的经验带到河北等地。

我们有“省长杯”、各地市“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共同构成的活动体系和创新成果评价机制。这个活动体系和机制已经成为一项运动,这种运动已经辐射了广东20大产业,在推动我省工业设计走在全国前列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首创地市同步赛事、专项赛事、高校举办赛事,使“省长杯”成为一个开放融合的平台。我们可以自豪,“省长杯”已经用务实的竞赛内容与组织结构、激励机制的全面创新,为中国的创新设计事业提供范式与经验。

我们有广交会PDC这样广东独有的设计贸易促进平台。借助广交会丰富的中国企业资源、国际买家资源与设计师资源,为国内外优秀设计师、有设计需求的中国企业以及国际买家提供一个合作共赢的设计服务平台,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设计纽带。广交会pdc已经成为广东、乃至中国设计向世界的窗口。

当然,在这个生态系统中,还有协会全体的默默付出与奉献。在广东工业设计的发展历程当中,协会始终做好政府助手、企业帮手、行业推手的角色,不仅仅是因为协会有一个专业化、有使命感的团队,更是因为协会在整合社会相关资源方面发挥出了其应有的价值和作用。除了积极发挥协会的“智库” 和政府职能延伸的作用,还正在积极推动建立全省的设计组织和设计产业联盟,积极参与省级国家级工业设计研究院的建设,投入到新型工业设计产业集聚区的实践当中。不仅如此,在引领行业前瞻领域发展方面,由协会生发出来的各个专业委员会正在发挥独特而重要的作用。协会的体验设计专委会,深耕交互设计、体验设计、服务设计十二年,创立的国际体验设计大会成为全球最有影响力的行业交流平台。在协会成立30年之际,我们发起了以开放、连接、共创、共享为主题的组织变革。新近设立的人才发展专委会、CMF设计专委会、设计+供应链专委会,这些从协会主体长出来的新芽,其生命力,不断强干,枝繁叶茂,使广东设计成为植根产业土壤的参天大树。

就如朱焘部长所说,除了政府的有形之手,市场的无形之手外,还有协会这只手。这只手,有形中却无形,无形中却有形,工业设计发展离不开协会作用的发挥。我们广东工业设计的发展和取得的成绩,有省协会和各地市协会的一份功劳和付出,我们这只手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完全可以为自己点个大大的赞!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30年来,有任克雷、尹定邦、柳冠中、王受之、石振宇、黎明祥为代表的这些殿堂级的设计功勋人物,为我们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有汤重熹、杨向东等光华龙腾奖“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中国设计70人”的奖章获得者,有罗成、周翔、刘振等一大批光华中国设计贡献奖金质、银质奖章获得者们的持续贡献;我们还有廖志文、肖宁、张建民、陈向锋等31位全国首批高级工业设计师,张帆、梁建秀、刘新华等一批国家和省级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姚远、卢刚亮、刘诗锋、姜臻炜等历届光华十杰这些中流砥柱;我们更有深圳特区四十周年创新创业和先进模范人物孙磊等为代表的一大批青年设计领袖。“江山代有人才出”,正是有我们这些优秀的设计从业者,才使得我们的设计事业有了源源不竭的第一资源。

昨天,在深圳举行的光华龙腾奖颁奖典礼上,我看到一个又一个院士、优秀设计师走上领奖台,拿着沉甸甸的奖杯,胸前挂金灿灿的奖章,在这样的高光时刻,我又不禁想起,那些广东工业设计发展30年在背后默默付出的人,我们更加不能忘记他们。他们不是设计师,也不是企业家,但他们认为设计能改变中国,以至于他们义无反顾的投入其中,把自己生命力绽放在设计上,为广东工业设计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们不是设计师,但他们是设计人,这群人是我们心里目中的无名英雄!

三十年  新起点,再出发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我们需要更坚定地面向未来。当前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大。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对国际贸易和全球产业链造成巨大冲击,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毫无疑问,中国的快速发展受益于近几十年的全球化经济发展进程,但中国并不是全球化的核心,大部分产业仍然长期处于全球产业链的中下端。因此,工业设计要切实助力广东企业进入全球化产业链中高端,以扩大内需为基础,以创新为动力,加强科研能力,实现自身的转型升级,同时,运用绿色设计,助力实现碳中和。这是广东设计在未来,在下一个三十年要努力的方向。为此,我们需要在新的起点重新出发。

再出发,需要有清醒认识和判断。在全球经济、社会、科技、环境正在发生巨大变革的当下,设计推动和引领产业的高端化和高质量发展,正在成为我国制造业提升的重要路径。以设计创造产业发展价值,以设计培育产业新兴活力,以设计赋予产业升级动能,工业设计有了更新的战场和更为广阔的前景。如同蒸汽革命、电力革命、自动化革命一样,以互联网、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将为工业制造带来革命性的改变,在一个空前的生产—消费互动、高效低耗的时代里,生产什么和如何生产为工业设计开辟了广阔的大舞台。

再出发,需要有新的设计理念指引。广东的工业设计向来具有自我反思、自我否定的意识,未来要充分认识设计创新对产品、工艺、经营、服务的引领作用,共同将设计创新作为加快从跟踪模仿向自主创新转变的关键环节和重要抓手。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把握网络时代设计的新特征——绿色低碳、网络智能、开放融合、共创分享。用“创造更合理、健康、绿色、公平的生存方式”、“提倡使用,不鼓励占有”的设计理念来指引,引导广东的工业设计面向世界、面向未来,走向高品质、迈向中高端。尊重工业设计规律,把握创新设计能力要素,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在加快实现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跃升方面贡献广东智慧。

再出发,需要强化源头创新供给。21世纪,科技、设计与商业的结构关系正发生前所未有的重构,设计已由被传统企业忽略的创新“服务者”,变身为今天初创企业整合科技与商业的创新组织者与品牌战略驱动者。越来越多的品牌凭借卓越的设计,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脱颖而出,这些被设计驱动着的品牌,现正成长为国内甚至世界市场中越来越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我们需要通过设计催生“新物种”,不断满足社会新消费需求的需要。

再出发,需要努力塑造中国设计话语权。设计以创造器物文化,进而影响和引导行为文化和观念文化。从文化出发寻找产品和品牌基因,传递到消费者,创造新的生活方式引领,形成新的文化,从而让“文化”成为可持续商业的最后闭环和动力,是未来人文为核心的创新商业的核心。在此背景下,广东工业设计话语体系必须走出“地方性”,超越西方设定的具体标准和技术手段,对全球问题提出自己的认知模型和解决方案,为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对此广东有条件先行一步。

纵观全球工业设计的发展,从工业革命初现时的“工艺美术运动”,到“新艺术运动”和“装饰艺术运动”,再到“现代主义设计运动”,历次设计运动都留下了丰富的遗产,共同推动了人类文明的进步。中国设计肩负了更大的使命和责任,要成为产业升级及获取全球竞争优势的重要力量。所以,我在畅想,我也在期盼,我们是否可以发起一场“新设计运动”来进一步提升广东工业设计的能级,保持广东工业设计的领先性,构建新的体系,寻找新的动力

 

希望协会重视加强党建工作,坚守初心使命,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贯彻习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思想,勇于承担起践行者和引领者的责任与使命,以更开放的姿态致力成为一个优秀的社会企业。这是一个不会一蹴而就的过程,我们只有笃定前行,从观察到思考,从尝试到实践。让广东工业设计从过往的以技术逻辑、商业逻辑,向文化逻辑迈进,赋造物以灵性、品牌以灵魂,构建新的生活方式,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相信,这又是一个全新的开始,是我们面向未来的新起点。

祝福协会!祝福广东工业设计!

关于我们

广东省工业设计协会(简称GDIDA)成立于1991年,经过三十年的成长,已经发展成为全省性跨地域、跨行业、跨部门、拥有700多名会员的专业性社团组织。协会锚定和践行“立愿景、树理念、凝共识、聚资源、抓落实”的工作宗旨,经历了从相伴产业发展,到促进产业升级,再到引领服务型制造转型的发展历程,实现了快速发展。

联系我们
  •  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152号152创意工场202室
  • (020) 83396560
  • gdida@163.com
微信公众号

Privacy Settings
We use cookies to enhance your experience while using our website. If you are using our Services via a browser you can restrict, block or remove cookies through your web browser settings. We also use content and scripts from third parties that may use tracking technologies. You can selectively provide your consent below to allow such third party embeds. For complete information about the cookies we use, data we collect and how we process them, please check our Privacy Policy
Youtube
Consent to display content from Youtube
Vimeo
Consent to display content from Vimeo
Google Maps
Consent to display content from Google